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

科普来了!第25个世界湿地日 ——关注湿地 关注生命
来源:湿地处 时间:2021-02-02 13:55

2021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与水—同生命 互相依”。旨在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贡献,突出湿地和水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强调湿地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存发展的积极影响以及保护湿地的重要性。


湿地是地球表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界最具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和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天然物种库”和“淡水之源”。湿地在蓄水、调节河川径流、改善水质和维持区域水循环中发挥着重大作用。没有湿地,就没有丰富的水资源。同时,水也是湿地的生存之本,离开了水,湿地也将不复存在,二者相互依存、密不可分。保护湿地必须从保护水入手,保护水资源,必须从保护湿地开始。

水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态要素,湿地是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中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约为2.8万亿立方米,湿地储存了2.7万亿立方米,约占总量的96%,湿地是清洁充足淡水的来源,饮水安全,不仅靠管,更要靠养。湿地就像天然的净水器,对水源地水质改善有着积极作用。我国是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人均湿地面积0.6亩,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湿地保护对确保水资源安全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国降水的季节分配和年度分配不均匀, 天然和人工湿地就像海绵,吸收和储存多余的降雨,为人类生产生活保障水的供应。据研究,每公顷沼泽湿地蓄水最高可达8100m3,是一个巨大的生物蓄水库;湿地可以在雨水进入大河和小溪之前减缓其流动速度,在降雨期间及之后,当溪流的流量增加时,湿地会拦截一些洪水并将其缓慢释放回溪流中,从而有助于降低洪峰流量。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降水事件愈发极端化,湿地的这一重要作用能够使得所在地的景观更具弹性和气候适应力。

湿地生长的植物、微生物可以通过物理过滤、生物吸收和化学合成与分解等把人类排入湖泊、河流等湿地的有毒有害物质降解和转化为无毒无害甚至有益的物质。当含有毒物质和杂质的流水经过湿地时, 流速减慢, 有利于毒物和杂质的沉淀和排除。特别是对污水中营养物氮、磷、钾有很好的去除能力,湿地中细菌通过反硝化过程, 把硝酸盐中的氮转变成氮气分子释放于大气中, 排除硝酸盐过多造成的水体富营养化。湿地在降解污染和净化水质上的强大功能使其被誉为“地球之肾”。

湿地为大量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土壤吸收和释放二氧化碳十分缓慢,起到了固定碳的作用。湿地的水分蒸发和植被叶面的水分蒸腾, 使得湿地和大气之间不断进行着能量和物质交换, 对周边地区的气候调节具有明显的作用;湿地为珍稀濒危的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为各种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营巢、避敌的良好条件,更是许多鸟类、鱼类、两栖类动物繁殖、栖息、迁徙、越冬的场所,可以说 湿地孕育了众多生命,用其不可替代的功能,维系着水、生命、丰富多彩的自然等多方面关系。

水是湿地的灵魂,湿地是水的摇篮,让我们一起认识湿地、关注湿地,携手同行保护修复湿地、珍惜水资源,为建设美丽天津贡献力量。

(来源:湿地处)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