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图 头部背景图
关爱版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
市规划资源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1-30 10:36

2020年,市规划资源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中央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与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以坚实的党建工作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管党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带头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局党委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紧跟看齐、深学深研,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对标对表、谋定后动。开展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讨论交流12次,举办局处两级读书班4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要点摘编》,建立台账、制定措施、跟踪问效,编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论述摘编》,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组织开展土地管理领域专项整治,代市委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工作的意见》,制定《市规划资源局查处土地违法案件提级办理和线索移送工作方案(试行)》,全面加强直辖市土地资源管理。开展海岸线综合整治和系统修复,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蓝色海湾。修订《天津市控制地面沉降管理办法》,推动京津冀地区地面沉降联防联治。编制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通过全面治理违法违规、稳步推进生态移民、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等措施,实现保护工作全面升级。配合民政部门开展殡葬行业大排查大整治,解决殡葬设施规划、用地审批中的乱象。开展土地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促进违法案件处置到位。

3.自觉接受政治体检一以贯之将自觉接受巡视和推动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深刻的党性考验。自1014日开始,市委第七巡视组对我局开展常规巡视,局党委把接受巡视组的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局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点和有力杠杆,作为对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的全面体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做好配合工作。持续推进2019年市委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市局和涉农区区委区政府协调配合,形成了市区联动、上下合力、全面整改的局面,除此之外,对10个涉农分局开展接力巡,积极巩固和扩大政治巡视成果。强化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整改,专题研究2019年全市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确定8大类20项整改任务,逐条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部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跟踪推动,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盯、有人促。

二、坚持学思践悟,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全会公报、建议、讲话和市委常委扩大会精神,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宣传宣讲、培训教育措施,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局党委书记陈勇同志进行动员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结合,学精髓、学要义、学境界、学方法。运用集体学习、送学上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组织好离退休党员学习。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2.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走深走实。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合作,举办为期一周的“市管干部提升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能力”专题研讨班,文魁副市长作开班动员并进行专题辅导,自然资源部司局级领导及相关专家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土地管理法”“依规严格执法”等内容进行授课,局领导陈勇、路红、霍兵、师武军等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重要论述”“历史文化名城和自然保护地保护工作”“控规编管体系”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推进各区分局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合作,将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计划,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

3.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的工作方案》,开展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再次回头看,建立处级干部读书班系统学、党支部跟进学、指导实践经常学的长效制度,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规划资源领域落地生根。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局系统宣传工作要点,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坚决守好主阵地。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津云客户端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及时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加强正面议题设置,强化主流网媒宣传,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今年以来,累计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天津两报两台一网等中央和我市主流媒体刊播稿件3300余篇,云上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评价指标在全市委办局中多次排名第一。定期听取汇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对涉及规划资源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强化引导、采取措施,全力保障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净化政治生态

1.加大研究部署推动力度。成立局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和两个清单,组织开展对局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组织推动。召开年度廉政工作会议,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推动。局党委书记陈勇同志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带头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讲授廉政党课,及时向市委、市纪委报告管党治党情况。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分管处室及单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市规划资源局党委2020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市规划资源局落实<天津市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分工方案》和《2020年市规划资源局所属单位党委(党组、总支、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分细则》,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管。

2.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定期沟通会商机制、派驻监督审计监督联动机制、重要会议列席机制等,以回答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为抓手,推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坚持违纪必查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019年局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排名靠后的两个分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坚决整治土地管理领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失职失责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问题,加重处理、形成镜诫。

3.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把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深刻汲取市纪委关于有关地区政治生态建设问题通报教训,分析研判局系统政治生态状况,研究制定2020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局党委书记陈勇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的要求,就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中存在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强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对照《2019年度天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中6方面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推动真改实改。围绕低级红”“高级黑等政治问题,正在制定工作方案,开展自查自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开展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肃清黄兴国、尹海林恶劣影响,彻底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码头文化。落实《市规划资源局党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

四、从严正风肃纪,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1.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做好民生补短板工作,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城区停车场建设,支持行政超市、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改造,推动养老、医疗等民生项目建设,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完成全部历史遗留住宅项目首次登记,28万余户、83.8%的群众拿到产权证。克服突发疫情影响等困难,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13件,主办61件,全部得到满意答复。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民生关注事项和重点建设项目,面对面沟通交流;参加市两会代表团咨询活动,主动向人民汇报,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积极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和对口帮扶工作,局系统7个帮扶组、21名干部对本市13个困难村驻村帮扶,如期完成帮扶任务。配合做好“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相关工作,用情用力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2.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规定,积极利用互联网+”方式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任务、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任务开展督查;精简规范议事协调机构,有效控制新成立议事协调机构数量。深化规划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业务融合和流程再造,以办好一件事为基础,打破处室、部门界限,从全局角度研究规范每一个业务事项的要件、流程,让办事速度快起来。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落实。深化以函代证”“承诺制审批,全市工程建设审批第二阶段并联审批率达97%以上。压缩政务服务法定办理时间80%以上,平均办理时限为4个工作日。倡导马上就办、痛快地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对于上午能办的不拖到下午,今天能办的不等到明天,依申请公开平均答复时间不断提速;文件流转进一步加快,紧急信息和敏感舆情即收即报,果断处置。通过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审批阶段充分征求意见、主动服务教育部门等措施,有力有效破解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不到位问题

3.深化以案三促和警示教育。把推进以案三促、加强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党建工作检查考核的重点。违纪违法案例尤其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局党委书记陈勇同志主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讲授政风行风专题党课1次,用足用好办案成果,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有效举措。及时组织学习于茂东、李国文、李福明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通报,组织观看《廓清迷雾再起航》《政治掮客苏洪波》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局系统247名处级以上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针对四风问题,突出抓管理、抓作风、抓落实、抓查处,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紧盯年节假期,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提出纪律要求,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确保不碰红线不触底线。每月一个主题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示》,编发《以案释纪警钟长鸣》违纪案例教材,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七个一活动,建立处科两级干部廉政档案,题写廉政寄语320条,签订廉政承诺书750份。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巡察办、宣教处等共同谋划设计局系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片拍摄。

五、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1.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全面提高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座谈会精神,研究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规划资源系统党的建设质量的具体措施(试行)》,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推动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按期完成换届选举,着力抓好模范机关建设,深化开展使命·奋斗大讨论和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组织系统2257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1894名党员主动到居住社区参加抗疫工作,努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2.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优先考虑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好干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面向基层择优选拔干部、面向重点高校招录干部、面向转业军人接收安置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培养,选派年轻干部到涉农分局培养锻炼,搭建成长平台。扎实推进并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稳妥推进四院转企改制。加强机关基础管理,进一步理顺各处室工作关系,明晰处室职责边界,细化权责清单,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制度标准,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共提拔处级干部16人,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74人,轮岗交流干部62人。对100余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核实,对被问责或受处分人员开展帮扶教育,在调查核实、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为举报失实的干部澄清正名。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对11人次处级干部开展家访,把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3.强化制度规范建设。始终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但立直标,终无曲影,班子成员带头遵章守纪,从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严起,从工作流程、行为规范严起,从日常管理、制度执行严起。以土地巡视整改为契机,编印《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业务手册(2020版)》,制定业务类规范性文件51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修订完善市规划资源局党的建设、机关建设相关制度,带动机关各方面的纪律、规矩真正严起来。修订《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照权力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管控措施,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4.做好统战和共青团工作。认真落实市委统战部有关党外知识分子议政建言座谈会有关建议的组织督办工作,进一步加强局系统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党外干部开展统战理论专题学习和考察调研,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主动听取党外干部建言献策和意见建议。做好党外干部培训参训,组织开展局系统天津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人选推荐,推荐规划院赵树明同志参评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强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启动局团委所属团组织换届工作。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南开大学哲学院、市合作交流办结对共建。

、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谋好局开好篇。将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市规划资源局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知行合一、系统谋划、科学布局,认真对标中央规划建议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把规划和自然资源发展置于全局中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从大处着眼、细处用力,谋划未来发展思路举措,确保整体谋划与项目布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目标全程化、路径明细化、管理科学化,把抓好今年收尾和明年开局结合起来,把确定的任务逐项明确到责任部门、责任人,卡好时间进度,把牢关键节点,确保全年任务圆满收官、明年工作高点起步。

2.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善作善成,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四史教育,引导系统干部职工不懈奋斗。牢固树立实干实绩鲜明导向,突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千方百计抓落实的本领、能力、事功,做讲政治、敢创新、勇担当、抓落实的能吏,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上,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3.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按照一基地三区定位和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科学编制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积极谋划现代化大都市成长坐标,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科学处理城市开发与生态保护、设施建设与城市韵味、功能布局与社会服务的关系,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天津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全面升级湿地保护,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强海洋生态修复,重塑重构天津生态格局。树牢经营城市理念,坚持厚土薄用”“富地省用”“肥地精用,进一步优化耕地保护和建设用地开发,抓好土地利用管控和政策引导,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城市价值。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求,提升重点规划、民生规划群众参度,推动治理城市病。推动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支持历史文化街区内老旧社区更新改造,提升宜居性,改善人居环境。加大民生领域有关规划保障,继续推动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规划保障,推动新一轮交通线网规划。持续支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等。开展津城核心区慢行系统规划研究。结合我市道路、水系、绿地系统等,梳理慢行空间网络和结构体系,对街道空间、滨水空间等慢行空间提出规划引导。

5.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抢抓机遇、以新应新、主动求变,紧扣国内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持续推进一制三化改革,深入落实双战双赢要求,主动做好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抓好亲商暖商有关政策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积极做好国务院用地审批委托授权承接工作,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及时供给。深入推进土地资源供给侧改革,巩固当前土地交易企稳向好的态势,保障市场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党政机关

关于本站| 版权信息|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邮编:300042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徽标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本站|版权信息|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84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77

备案编号:津ICP备19001981号 版权所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徽标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518号

党政机关